nostalgia

留一方清净角落

感情危机

李熏然和赵启平有一个朋友,学历和工作都很不错,奈何父母在年幼时离婚,他在心智上的成长仿佛就停在了青少年时期,一路工作更迭都是为了追爱,从一线回到家乡,又从家乡跑到一线。


昨天他约两位朋友出来喝酒,算作是最后一面的道别:“我分手了,我不打算继续在这里呆着了,我想先回家一段时间,以后有机会再见。”


李熏然不懂个中复杂,只当是一个人生新起点,说了些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的吉祥话,开开心心地喝酒庆祝。


赵启平知道现象远没有看起来那么平静,但按下不表,只是把小孩送回家后问了句:“凌远在家吗?”


小孩正在吃最后一口奶油冰激淋,看了一眼手表:“嗯,应该回来了,你有事找他?”


小赵医生不说是,也不说不是:“你家还有酒吗?开一瓶,我和凌远聊聊。”


/


李小孩对他们要聊的东西不感兴趣,钻进浴室洗完澡就爬上床看书。


凌远戴着一副银框眼镜,给启平倒了一杯白葡萄酒:“怎么了?表情这么严肃。”


赵启平叹了一口气,开始了漫长的讲述。


“今晚我们见的那个朋友你知道吧?怎么说,他其实是最典型的那类人,年少缺爱,父母各自成立新家庭,无根地长大。什么事业、爱好、发展不是他的优先级,找到一个人坚定地爱他,守护他,才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事。所以每每他遇到这样的机会,他就会飞蛾扑火,疯狂付出,期待对方也同样那样爱他。直到对方的热情殆尽,要么被吓跑,要么被过度绑架然后逃走。他就这样无限循环,永不停歇。而且,他的经济状况和工作都不很理想,年纪也不小,这一次回了家,要么改头换面东山再起,要么就没了心气,再也起不来了。”


凌远默默喝完一杯酒,已经知晓了友人突然来访的目的:“你担心熏然因为他的事情钻牛角尖?”


启平笑:“小然然倒还没有聪明到那种程度。今晚喝酒的时候还傻乎乎地祝他事业更上一层楼,早日遇到 Mr. Right 呢。”


凌远也笑了。李熏然太年轻了,年轻到领悟不到分别背后的深意。


“我只是担心,要是熏然从他那里听到什么负面的讲述,希望你能告诉他,熏然和他不一样。熏然有你,有我,他的父母长辈都很爱他,他从来不是什么无根的孩子。他和你的爱情也好,婚姻也好,从来不是为了安全感飞蛾扑火,而是相互欣赏和扶持。他有他的事业,爱好,朋友,丰富的生活。就算没了爱,他依然是一个很完整、独立的个体,有无尽的世界等着他去探索。”


凌远陷入沉思。


“我知道了。”赵启平听见他说,“你的担心不无道理,但我能保证它不会发生。”


“如果真的有那一天,我也承诺你,我不会为了绑着他不让他走。他永远是自由的。我们在一起,不是为了安定,是想要一起冒险。”


/


最后道别的时候,赵启平在房间门口和李小孩挥手致意:“早点睡,明天见。我们吃岐山臊子面去。”


李熏然裹着他的小毯子,从书里抬起头来:“好耶!谢谢平平!”

评论(7)
热度(3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ostalgia | Powered by LOFTER